风景看看

延长CT球管使用寿命:正确的日常维护和保养方法

CT球管

  得益于CT技术的普及,CT设备已成为医疗机构不可或缺的大型诊断设备。由于CT设备在医疗机构的利用度高,如何降低CT设备维护成本,延长CT设备使用寿命,使CT设备发挥最大的价值,成为医疗机构的关注重点。

  台CT设备

  1. CT的最大维护成本是球管

  作为CT设备中最昂贵的核心部件之一,球管是消耗性器材,其使用寿命是有限的,而不合理的操作不仅会导致球管的加速磨损和老化,也会进而导致球管发生故障或失效。

  一旦球管发生故障或失效,可能会直接导致CT设备的停机,并对医院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造成负面影响。

  台CT设备

  例如:一台CT设备停机24小时,在此期间有48次扫描失败,基于局部平均扫描价格400元[1],则损失约为19,200元。此外,CT设备的故障或失效还将产生物料成本与维修成本。

  另外,由于病人的扫描预约被取消,他们可能需要去看另一个医生并选择后续治疗,对医疗机构来说将造成更大的额外损失。

  因此,为了最大程度地延长球管的使用寿命和减少终端用户的成本,对球管进行定期的维护和保养至关重要。

  2. CT球管的日常维护和保养

  电力的纯净和稳定

  电力问题可能会导致球管和其他设备的损坏,从而引起系统停机。使用稳定的电源插座,并考虑安装稳压器或UPS(不间断电源)来保护设备免受电力波动和突发停电的影响。

  此外,定期检查电力线路和插头插座的连接,确保其稳固可靠。外部的三相电源检测包括:三相电源的相位、相辐平衡稳定,不移相及地线的阻值与接地良好与否。避免与其他大型设备,调温设备共用一条电缆,保障球管及高压的曝光的稳定电源及充足的容量。

  温湿度及环境控制

  机房温度太高或太低,电子电路都不能正常工作。工作环境太干,容易引起静电;工作环境太湿,容易因氧化物灰尘等潮湿引起电路短路。通常工作环境应设置:温度维持20~30度之间,温度变化率≤30C/h,湿度75%,湿度变化率在≤5%/h。

 

  另外,扫描机房内应保持清洁无尘,病人进入机房应更换拖鞋或鞋套,避免灰尘进入,阻塞球管散热系统。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PTU@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