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看看

国产密码算法电子合同能作为有效证据吗?

 国产密码算法电子合同的证据效力
  人民法院报在《P2P网络贷款的九大司法诉讼问题》一文中曾说:“电子合同被广泛应用在网络贷款中,因电子数据自身可能被无痕篡改、容易灭失、原始性无法保障等给法律适用带来很多困扰。电子合同和电子证据的‘原件形式’成为法律关注的热点,急待权威机构进行可信时间戳认证,用于解决数据电文的真实存在性和内容完整性证明,以使其适用于法律效力的证明需要。”
  电子合同能作为有效证据吗.jpg
  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第五条对‘原件形式’要求进行了说明:符合下列条件的数据电文,视为满足法律、法规规定的原件形式要求:
  1.能够有效地表现所载内容并可供随时调取查用;2.能够可靠地保证自最终形成时起,内容保持完整、未被更改。在数据电文上增加背书以及数据交换、储存和显示过程中发生的形式变化不影响数据电文的完整性。
  因此,当电子合同满足了前述两个条件具备‘原件形式’时,电子合同就拥有了成为法律认可的证据形式外观,具有了合法性。但考虑到电子数据本身具有的风险性会大大降低其可靠性,因此需要其他电子信息技术手段对电子数据的安全性与可靠性进行补强,例如可信时间戳认证、区块链技术等,当电子数据的可靠性得到补强后电子合同的真实性也能得以说明。
  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第七条与第八条“数据电文不得仅因为其是以电子、光学、磁或者类似手段生成、发送、接收或者储存的而被拒绝作为证据使用”以及“审查数据电文作为证据的真实性,应当考虑以下因素:生成、储存或者传递数据电文方法的可靠性;保持内容完整性方法的可靠性;用以鉴别发件人方法的可靠性”也在法律层面肯定了数据电文作为书面证据的效力,赋予了电子合同合法的证据地位。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PTU@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