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看看

揭秘小鹏G9 NVH水准,降噪源于核心科技

揭秘小鹏G9 NVH水准,降噪源于核心科技

在现代都市生活中,噪音污染无处不在,尤其是对于有车一族来说,持续不断的噪音极为影响驾乘体验和心情,因此,汽车的静音性能已然成为各大厂商专注的焦点。致力于通过探索科技,引领未来出行变革的“未来出行探索者”小鹏汽车拥有全栈自研能力,在汽车研发过程中也极为注重对细节的技术打磨。在打造静音环境方面,小鹏G9发布的 NVH测试视频备受各方关注。能够达到百万级豪车NVH水准,小鹏汽车正是依靠核心科技。



NVH作为专业术语,三个字母分别代表噪声、振动和声振粗糙度。从广义上来说,NVH就是衡量一款车品质的综合性问题的数据指标,它的数值越高,坐在车内的直观感受越差。科学研究表明,只有NVH≤35dB(A)时,才是是有利于睡眠的环境。一般来说,NVH≤60dB(A)就达到了噪音环境标志,而当NVH≥80dB(A)时,就表示当前环境的噪音污染非常严重了。对于汽车来说,不同车型、车速在NVH数值方面有天壤之别,其中SUV等大尺寸车型NVH调校难度大,时速越高NVH数值也会更高。其中,当汽车时速达到120km/h,NVH数值普遍会达到65~70dB(A)。研究表明,在这个范围内,人的听觉神经甚至有受到损伤的风险。

从整个汽车销售市场来说,中低端车型往往要考虑成本因素,降噪减震材料成本过高,很难得到大规模推广,因此很多车型的NVH数值都处于高位状态,这也让噪音污染问题越发突出。从根本来说,影响汽车NVH数值的主要因素包括引擎噪声、轮胎噪声、风噪声等,随着新能源汽车发展不断提速,小鹏汽车就在NVH调校方面双管齐下。除了降低噪声源激励之外,小鹏汽车致力于从声音传播途径拦截噪音,以系统性隔声消音布置实现噪音控制,取得了重大突破。尤其是在对小鹏G9的产品定位上,小鹏汽车将NVH水准和安静的座舱环境作为核心优势,要求G9必须达到音乐厅声场水准。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小鹏G9工程师在材料、工艺、技术等多个领域进行了探索创新。其中,小鹏G9的车身是又轻又刚的钢铝混合结构,整体扭转刚度达到32000Nm/deg。工程师团队还对车身大面板模态以及振动相位进行精心匹配设计,利用声波反相位抵消原理达到车身消声效果。此外,包括轮胎静音棉填充技术、电机静音电磁方案、全方位360°声学包装、静音压缩机、无刷电机、流线型空调风道、风道吸音棉包裹、隐藏式电子雨刮等在内,从技术到设备,小鹏G9均围绕“静音”这个核心功能进行配套,更是经历了长达两年的开发调校和六个月的综合测试,最终达到了“无感”境界。

    据小鹏G9工程师介绍,在整个调校和测试过程中,小鹏团队从阻断、降低噪音,减轻G9振动感等入手,不断找到问题并解决问题。小鹏G9拥有了百万级豪车才会搭载的前双叉臂和后五连杆式智能双腔空气悬架,足以为驾乘者带来更稳、更舒适的驾乘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在保证驾驶环境安静的基础上,小鹏G9更注重座舱功能的延展应用,这也充分体现了小鹏汽车对智能汽车时代汽车座舱的全新解读和定义,因为汽车不仅仅是交通工具。有了一流的NVH条件作为依托,小鹏工程师团队进一步为G9配置了丹拿原厂Confidence高级音响系统,该系统拥有7.1.4声道和杜比全景声功能,让驾乘者在座舱内睡觉、看电影、听音乐更为惬意。正是通过对NVH的持续优化,小鹏G9自开启预订以来就好评不断,小鹏汽车在技术上的不断创新以及对品质匠心精神的坚守,也在细节中展现出了品牌硬核实力。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PTU@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