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看看

攻克新能源汽车冬季用车难点,小鹏G9无惧严寒挑战

攻克新能源汽车冬季用车难点,小鹏G9无惧严寒挑战

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说,冬季行车的安全性和可持续性一直是困扰行业的难题。因为新能源车在结构设计与动力系统方面与燃油车有很大区别,一方面,新能源车抓地力较弱,控制系统稍有松弛就会导致打滑漂移。另一方面,超低温状态下新能源纯电车型的电池管理能力受到影响,这就导致汽车的续航能力大打折扣。针对这两个行业难点,小鹏汽车研发团队在研发设计小鹏G9的过程中,就在VCU (整车控制决策的核心电子控制单元)和BMS(电池管理系统)两大板块创新探索,取得了重大突破。实测显示,即便是在-30℃超低温恶劣路况下,小鹏G9依然可以驾驭自如,安全可靠。



VCU超级算力加持,随地出发

首先是VCU(整车控制决策的核心电子控制单元)。身处冬季降雪的地区,就不可避免地要经历恶劣天气开车的情况,此时路面可能会出现雨夹雪混合、积雪未清除、化雪后结冰、车辙印等多种状况。极度湿滑的路面,令驾驶的危险系数大大增加,而纯电车的整车控制系统VCU的重要性,便体现出来了。

所谓VCU,其实是纯电车整车的控制中枢,也是纯电车的核心部件,负责协调车的动力性、经济性、安全性、舒适性。它承担着数据交换、能量管理、安全控制、驾驶员意图解读等任务。

在冰雪路面上,VCU至关重要。它可以通过驾驶员操控油门、刹车等信号判断驾驶员的意图,并通过监控车辆实时车速等信息,经判断处理后,向动力系统和动力电池系统发送指令,并控制车载附件动力系统的工作模式,将车辆稳住,防止出现打滑等各种意外状况。

G9的四驱采用分轴四驱,即前轴和后轴的驱动分别由独.立的两个电机来执行。相较于传统的机械式四驱系统,G9的分轴四驱系统可以实现非常宽范围的前后轴扭矩分配,极端情况下可以成为纯前驱或者纯后驱,且可在这两个极端之间自由调节。这种扭矩分配比例的调节,可以显著影响车辆的动态性能。

G9的VCU可实时分配前后轮的动能输出,调整车辆在低附着路面的行驶状态,最大限度控制轮胎打滑。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切都是一瞬间的动作,通过复杂的瞬时计算,输出极简的驾乘体验。驾驶小鹏G9在冰雪路面等低附着路面上行驶,能感受到的就是一个字:稳。

并且,小鹏G9搭载了对标百万级燃油车的动力储备,四驱版本电机总功率 405kW,峰值扭矩 717N.m。强大的爆发力,配合超强VCU算力,开启四轮防滑功能后,即便是在冰雪坡道上起步,也是轻而易举的。

超低温电池预热,随时出发不等待

再来看电池的续航与快充。北方的冬季温度可达到零下20℃甚至是更低,众所周知,超低温状态下纯电车的电池亏电情况加剧,续航大打折扣,充电时间减慢。想要解决这两个问题,对策便是长续航、电池预热加超快充。

长续航方面,小鹏G9做到了至高702km的续航水平,这是目前行业内中大型纯电SUV中的Top水平。这一续航水平足以应对绝大部分用户一周的代步通勤需求。G9 CLTC续航可超过700km,一方面是因为G9的整车设计风阻小,另一方面,则是得益于在电驱、电控、电池三电领域的深厚积累,所以G9即能保证澎湃性能,又能保持高用电效率。



超充方面,一般来说,在冬季零下三十度给电车充电,由于电池温度低,不可以直接进行快充、超充,所以部分车型采用的补能方式是先慢充至电池温度升高,随后再进行快充,使得充电效率大打折扣。

小鹏G9则是采取了提前预热电池的策略。在导航至充电站后,车辆便会提前开启电池预热,待到用户将车开到超充站后,此时电池温度已经升高,可直接使用配套的S4超快充桩进行超充,做到晚来早走。

理想状态下,4C版本的G9使用S4超快充桩,最快可实现充电5分钟,补能超200km续航,从10%充至80%所需时间不到15分钟,达到媲美油车的补能效率。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PTU@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