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看看

墨迹天气大数据叠加AI算法 天气实现分钟级、公里级预报

墨迹天气大数据叠加AI算法 天气实现分钟级、公里级预报

在过去,全球广泛采用的天气预报模式是数值模拟法,通过实验室内的大型计算机作数值计算,用物理方程表达天气演变,从而预测一段时间内大气运动状态和气象。

黄耀海认为,“尽管很长一段时间的天气预测都是依靠数值模拟法,但是数值模拟由于精准度和准确率有限,慢慢达到了瓶颈,难以满足现代社会的发展需求。”

随着5G、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气象领域也迎来了一次“革新”,AI技术的应用使得海量数据得以被训练和利用。 黄耀海表示,“气象观测会产生海量的数据,而天气预测需要对大量的,多种多样的数据进行分析,而人工智能再处理复杂数据上具有独特优势。”

“人工智能预测主要的方法是用很大量的训练数据加上人工智能模型,通过数据进行计算优化的方法,可以和数值模拟进行很好的互补。”他说道。

他介绍称,自墨迹天气成立之初,就一直致力于气象科技创新,并在行业内率先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应用于气象数据分析。且墨迹天气在气象大数据挖掘和积累方面有着独特优势,不仅与中国气象局、北京气象局的国内专业机构合作,还会与国际专业组织合作,获得海量气象数据资源,从而提升预报准确率。

此外,墨迹天气还创新研发出天气短时预报,“我们直接采用国家获得到雷达的数据,不经过传统模式的模拟预报,直接采用端到端的AI技术,通过长时间收集到的雷达云图运动的时间序列数据,通过人工智能和模式数据的融合,进行预测云在未来移动的方向、下雨积雨云运动的方向等。”黄耀海说道。

黄耀海还提到,天气是一个混沌系统,从现有技术看,不可能实现100%准确,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加入,使得预报结果与真实情况之间不断接近,目前已可实现公里级、分钟级的格点化天气预报。

通过人工智能和墨迹天气大数据的加持,智慧气象已经在各个领域发挥作用,其优势也逐渐显现。黄耀海表示,与传统气象预测手段相比,人工智能具有数据处理能力更强、预测准确性更高、精细化程度在空间维度达到公里级甚至百米级,时间维度达到分钟级、并与其他的生产生活相关的指数等相结合。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PTU@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