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看看

征信修复专项治理系列宣传(五) |不良信用记录保存期限是5年,别因“无知”受骗

征信修复专项治理系列宣传(五) |不良信用记录保存期限是5年,别因“无知”受骗
    信用报告作为每个人的经济身份证,被广泛应用于各项消费信贷业务、招聘求职等领域中,影响着被评估人的方方面面。当信用报告上有不良记录时,如果有人打着“征信修复”、“征信洗白”的旗号,帮你“铲除”不良记录,你会花钱去办吗?前海征信在此提醒广大用户,不良信用记录也有有效期,任何人都有重新建立信用记录的机会。一起来了解一下,谨防“征信修复”诈骗陷阱!
不良信用记录保存期限是5年

    《征信业务管理办法》第二十条明确规定:征信机构采集的个人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自不良行为或者事件终止之日起为5年。个人不良信息保存期限届满,征信机构应当将个人不良信息在对外服务和应用中删除;作为样本数据的,应当进行匿名化处理。
    需要注意的是,5年有效期有两个前提:一是不良行为或者事件已经终止,比如之前的欠款及罚息全部还清;二是,从结清之日开始计算时间,5年之后才会消除。 也就是说如果逾期没有结清,那么无论多久不良征信记录都会永远保存在个人征信报告上,并不会因为超过5年而自动消失。
    举个例子:张某2021年7月17日贷款产生了逾期,2021年12月1日这笔逾期贷款全部归还办结,那么从2021年12月1日起,往后推5年即2026年12月1日,张某的个人信用报告上就看不到这笔不良信用记录了。如果不良贷款没有结清,那么这笔不良信用记录则会永远存在张某的个人信用报告上。
警惕“征信修复”诈骗

    随着信用报告的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征信修复”成为新的热门诈骗手段。一些不法分子以征信修复、洗白、铲单、代理、咨询等名义,大肆宣传可以删除信用报告中的不良信息,误导个人或者企业主委托其办理征信异议、投诉、举报等维权活动,以此谋取不正当利益,扰乱正常金融秩序。
    2020年12月,小玲发现自己存在多笔信用卡及贷款长期逾期还款记录,怕会影响将要申请的银行贷款。经朋友介绍,小玲了解到A公司可以帮她修复不良征信记录,双方签订了一份协议,约定A公司为小玲提供征信报告解读与说明、征信报告异议申诉咨询等服务。当天,小玲就向该公司支付了1.7万元,并在付款时备注“小玲修复征信”。之后,小玲多次在微信群里询问办理情况,然而一个多月后,群内再也无人回复。
    在此,前海征信特别提醒大家,征信领域不存在“修复”“洗白”等说法,任何机构或个人都不可能随意删除、修改征信记录。出现逾期后,要尽早终止不良行为,日常注意合理借贷、按时还款、避免逾期,保持良好的信用记录。
友情提醒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应当时刻关注自身信用,保持良好信用记录,不要给自己的生活造成影响。查询信用报告时,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进行查询!
    个人征信查询:线上可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官网查询,也可通过部分商业银行网银,手机APP等进行查询。线下可携带本人身份证前往中国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及代理网点进行查询。
    企业征信查询:可通过前海征信 “平安E企查” 企业征信平台进行查询,“平安E企查”为广大企业用户提供 《企业基础信用报告》及《企业深度信用报告》,助力企业更好地开展金融业务,防范企业信用风险。
     深圳前海征信中心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前海征信”)是中国平安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前海征信定位为独立第三方征信机构,致力于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专业的企业征信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降低金融机构和中小微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助力中小微企业实现融资需求,协助金融机构对客户开展全面的贷款全流程管理。“平安E企查”作为前海征信的企业征信平台,对外提供查企业、查关系、查高管、查谱系等功能。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PTU@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