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看看

中国团队拿下EDA全球冠军,内生安全,从芯而起共建生态

中国团队拿下EDA全球冠军,内生安全,从芯而起共建生态

11月7日,相信很多人的朋友圈几乎都被一件事刷屏:电竞游戏战队EDG夺冠!然而就在大家狂欢时,华中科技大学官方微博也发布了一条消息:其计算机学院吕志鹏教授团队在11月4日结束的EDA(电子设计自动化)领域国际会议ICCAD2021上,获得CAD Contest 布局布线算法竞赛的冠军。

如果将整个芯片制造过程分解为A-B-C的话,那么EDA的地位就是A,位于芯片制造的前端,所以也被称为芯片之母。我们每个人使用的电脑、手机等互联通讯电子产品,芯片一直是重要的组成部分,类似于人脑中的神经元。有了它,你才能跨越空间距离进行社交,不出门就能购物、娱乐,漫游在无尽头的信息海洋中,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生活。

随着当下国产信息系统建设的不断深入,信息系统面临的安全威胁越发严峻,实现系统的安全可信已经成为迫切的现实要求。CPU 作为信息系统的核心,其安全属性和功能对系统安全起到决定性作用。然而,具备自主设计 CPU 的能力并不代表可有效解决 CPU 安全威胁,必须形成一整套针对 CPU 设计的科学合理的安全发展指导思想,并制定与之相匹配的设计工作指导规范,才能从根本上提升 CPU 及整个信息系统的安全等级。

飞腾CPU作为国内领先的 CPU 设计企业,在自主创新的过程中,安全可信技术一直是工作重点。2019年12月19日,飞腾副总经理郭御风博士于飞腾首届生态伙伴大会上发布了《飞腾安全架构规范 PSPA 1.0》。该规范提出了自主处理器的安全平台架构标准,定义了飞腾芯片安全相关的软硬件实现规范,为国产 CPU 企业首次发布的 CPU 层面的安全架构标准。飞腾已在2019年9月发布的 FT-2000/4 安全 CPU 的设计中贯穿了该规范的要求。FT-2000/4 安全 CPU 不仅在内置安全性方面拥有独到创新,而且从 CPU 层面为可信计算提供了有效支撑。其上可构建主动免疫的同构双体系架构,能够识别和抵御病毒、木马以及利用漏洞所进行的攻击活动,有效护航信息安全。

目前,飞腾最新推出的 FT-2000/4 安全处理器已支持 PSPA 1.0 标准。该产品集成 4 个高性能飞腾自研处理器内核 FTC663,主频2.2GHz、2.6GHz,典型功耗 10W。基于 FT-2000/4 安全处理器实现的内置安全架构,通过与麒麟、可信华泰、奇安信等业界安全可信产品适配,可以实现同构可信双体系结构的整体安全方案。在此结构下,可信核与计算核是同构的,保证了可信核的处理性能;同时可信核的数目可以动态划分,支撑未来更复杂的可信应用。通过可信软件基的移植与配合,能实现对计算核上应用的实时动态度量。FT-2000/4 所有安全相关模块均为飞腾公司自主设计,为首款可在 CPU 层面有效支撑可信计算 3.0 标准的国产 CPU。

除了新产品研发,飞腾正在积极携手合作伙伴打造 PSPA 联合解决方案,构筑、壮大可信计算生态圈。在系统解决方案层面,飞腾已经构建了主动免疫可信计算平台、内生免疫反腐败子系统,具有更卓越性能和更高的安全性。目前,飞腾的生态合作伙伴已基于 PSPA 开发了可信防火墙、可信计算机终端、可信 PLC、可信 DCS 等产品,并携手飞腾,针对可信区块链、安全浏览器、可信云等典型应用场景,形成了联合解决方案。未来,飞腾还将携手更广泛的生态伙伴,推出更多安全可信的联合解决方案。

如果把科学叫做攀高峰,那么集成电路是喜马拉雅山,核心芯片是珠穆朗玛峰,需要全世界最尖端的技术。难度是有,可总有想探险的人,总要有人前行开路。比如像飞腾一样的民族企业,比如像这次获得EDA国际冠军的华科研究团队。这次华科吕志鹏教授团队的EDA全球获奖,也许只是中国芯整个天空中的一颗繁星。但我们相信:在众人的团结支持下,一定有更多的星光汇集一起,终将变成耀眼的昼光,甚至成为不可忽视的太阳。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PTU@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