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看看

中国特高压输电是如何运行的国产芯片首次用于特高压变电站二次设备 

中国特高压输电是如何运行的国产芯片首次用于特高压变电站二次设备 

中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显示,93.43%的人生活在胡焕庸线(一条贯穿中国版图的假想线段,用以说明中国人口分布区域差异)以东地区,这里长期依赖煤炭为主的火力发电,这同时也给中国带来严峻的环境问题,大部分都市上空都被雾霾覆盖。

那么,有没有可能不烧煤炭,换用更清洁的能源呢?当然可以。但是,高效清洁能源如太阳能、风能、水能等均分布在西部偏远地区,要想把西部这些清洁能源输送到中东部地区,需要跨越2000多公里以上的距离,而要解决这么远距离的能源输送,就不得不提到一项全世界只有中国全面掌握并且开始大规模工程应用的技术——特高压输电技术。

在利用特高压输电技术输送电力时,发电厂发出的电先要通过升压变压器将电压升高至1000(±800)千伏以上,然后到用电地区再通过降压变压器将电压降至220/380伏供用户使用。特高压变电站作为电力基础设施的代表,其安全与否事关电网的整体安全,实现其核心芯片的自主可控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武汉 1000 千伏变电站日前完成二次设备挂网招标,基于飞腾平台 CPU 产品的 “国产自主可控芯片直流特高压继电保护应用” 项目解决方案光荣上榜。这是国产自主可控芯片第一次应用于在特高压变电站二次设备。此次基于飞腾 CPU 的特高压变电站安全保护设备进行挂网试运行,并通过专项测试,将推动自主可控芯片在电网工程中的应用落地,为电力行业实现安全可控和数字化转型提供“芯”动力。

武汉特高压变电站新建二次及通信设备共 25 类,其中保护设备 10 类,自动化、直流电源及辅助设备 12 类,通信设备3类。通过充分论证,10类保护设备本期全部进行自主可控芯片试点,自动化、直流电源及辅助设备中 5 类进行试点,通信设备中1类进行试点,共计试点芯片设备16类,自主可控芯片试用率为64%。

特高压输电技术已成为继高铁、核电之后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的第三张高科技名片,我们国家虽然起步晚了几十年,但是在大规模商业化应用和核心技术全面国产化上,绝对可以说是跑到全球第一水准。比如国内领先的自主核心芯片提供商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飞腾芯片公司致力于提供以安全保障为核心的新型电力系统综合解决方案。将安全机制融入整个 CPU 产品安全架构之中,从核心层保障电力企业在发电、输电、变压和用电等关键环节的信息安全,为电力企业提供从端到云的各型设备核心算力支撑,助力电力企业构建具有清洁低碳、安全可控、绿色高效的新型电力系统。

现在,我们的核心设备国产化率已经达到了90%,在边学边干的过程中完成了国产化,从关键设备到技术,中国的特高压输电一直处于国际领先的地位。不过,特高压输电目前还面临能量储存和对突发情况抗性等问题,要实现全面普及,中国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PTU@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