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看看

造成便秘的主凶/膳食纤维摄取不足

造成便秘的主凶/膳食纤维摄取不足

 胃肠道相当于是一个上下均有开口的管道,除非发生严重的堵塞(如各种原因造成的肠梗阻),否则食物消化后的残渣(粪团)一定会顺着管道向下排泄的,这也是肠道的蠕动功能的作用。当然,前提是肠道内有足够多的食物消化后的残渣,即粪团的体积和重量够大。而且,一般而言,粪团体积越大,则刺激肠道蠕动的作用越强,排泄越快。

  粪团的组成部分并不复杂,其核心成分是一组被称为“膳食纤维”的物质,包括纤维素、半纤维素、果胶、木质素、树胶以及其他胶类等。这些膳食纤维不但本身即为粪团的主要组分之一,而且还具有吸水性(增加粪团中的水分)和发酵性能(增加粪团中的细菌),故可以全面增加粪团的体积和重量,从而促进排便。食谱中“膳食纤维”含量不足是造成便秘日益流行的根本原因。膳食纤维几乎全部来自植物性食物,如粮食、蔬菜水果和豆类等。动物性食物如鱼肉蛋奶中没有膳食纤维。

  然而,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摄入的植物性食物逐渐减少,尤其是粮食和豆类。此外,雪上加霜的是,人们吃的植物性食物越来越精细,为了“好”的口感,食品加工业更是不遗余力地清除原料中的膳食纤维。精米精面比之于粗杂粮或全麦,果汁比之于水果,膳食纤维的含量均明显减少。一份来自天津医科大学的报告称,城市居民每天只摄入大概9克膳食纤维。而中国营养学会制定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建议每天摄入25~30g膳食纤维。从这种意义上讲,便秘绝对是一个现代问题。

便秘怎么办,在朋友推荐下我开始使用香丹清牌珂妍胶囊,对于改善便秘的效果确实非常不错,它的成分含银杏果(又叫白果)、芦荟叶,以及黄芪,性质温和,其中的黄芪成分可以补气,增强肠动力(即肠道蠕动力),改善胃肠道功能,同时我多吃膳食纤维食物多喝水,少吃高糖高蛋白食物少吃辣,适量的油脂摄入。保持每周慢跑三次的运动频率,按时服用。就这么过了三个月,便秘慢慢好转了很多,不需要服用外物也能自主排便了。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PTU@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