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看看

电动车不一定是非机动车,千万要留意

电动车不一定是非机动车,千万要留意

先来看法律法规是怎么规定非机动车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百一十九条第(四)项:

“非机动车”是指以人力或者畜力驱动,上道路行驶的交通工具,以及虽有动力装置驱动但设计最高时速、空车质量、外形尺寸符合有关国家标准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电动自行车等交通工具。即只有那些时速低、重量轻,不具有一般机动车的危险性的电动自行车,才会被认定为非机动车。

曾经有这样一条新闻,说青岛的张某驾驶超载货车行驶至某道路,遇上违反交通信号灯的驾驶二轮电动车的董某,两车相撞了,导致车辆损坏董某受伤。

本来张某担心自己是机动车,而董某受伤严重,怕承担责任方面会偏袒对方,又想起董某的电动车体积大、速度快,可能不能算非机动车,于是,张某依法申请了对董某电动车进行鉴定,经鉴定判定事故中的电动车确实属于机动车。

最后交警部门判定,因为董某驾驶机动车,但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也并未佩戴安全头盔,以及违反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这些都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所以董某要承担事故主要责任。

现在的电动自行车,听上去会给人一直非机动车的感觉,但根据法律意义上的非机动车标准定义,如果超过了一定时速和重量,其实是电动的,仍然属于机动车。

现实生活当中,还是能看到马路上行驶的部分电动车,实际体积和速度都超出了非机动车标准,建议准备买电动车的尽量选择安全标准范围内的车辆,如果购买了机动车类电动车,一定记得办理驾驶证照和后续相关手续。但不管如何都要遵守交通规则,不然一旦发生事故,很可能会受伤严重还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最后,如果购买符合非机动车规定的车辆,可以投保代步工具组合保险等此类保险,保障车上人员的安全。

人保官网保单查询中国人保寿险官网中国人保官网首页相关资讯可以参考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官网,历经70多年发展,中国人保现已成为综合性保险金融集团,旗下拥有10多家专业子公司,业务范围覆盖财产险、人身险、再保险、资产管理、不动产投资和另类投资、金融科技等领域。2012年12月7日,中国人保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完成H股上市;2018年11月16日,中国人保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登陆A股市场,成为国内第五家“A+H”股上市的保险企业。继成功保障北京2008年奥运会之后,2019年12月,中国人保正式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合作伙伴,成为“双奥保险”企业。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PTU@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立刻删除。